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電影」慾虫觀後感。

(圖:電影海報)


(影片:youtube電影預告)


ok,我們開始吧!

-----

阿對了,首先我要感謝一下梅子,她在我建立這個網誌時給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議跟專業的協助,不然我這個電腦白痴是無法搞出側邊那麼多鬼東西出來的,謝謝,謝謝!

--

(圖:高雄電影館外面的火球哥)

我非常非常喜歡火球哥喔!當時高雄電影節時我都有去跟它合照,步覺得火球哥超級超級可愛的嗎>////<

這幾天因為一個劇照攝影師的展覽而開始關注高雄電影圖書館,其實我以前就住在這附近,但是我很神奇的都沒在這裡看過電影,這幾天逛了一下網頁才發現他們的影展跟播放片單都好棒喔!像是高雄沒上映的"慾虫"以及我很喜歡的女演員伊莎貝(鋼琴教師一片的M性格太經典了)主演的"特別服務",都會在高雄電影圖書館上映喔!而且一片才八十元!

我想我接下來會非常常來這邊看電影,雖然現在來這邊騎車要30分鐘左右,可是可以在愛河邊看電影,看看城市、看看運動的人們,真的很好!

p.s.本月歐克踢預計觀影片單:生命之詩、慾亂日誌、特別服務、女人夢男人、四百擊(考慮)

--

首先,本部片的原形是"芋虫",這是江戶川亂步的作品,而江戶川亂步就是柯南的原型啦(扯遠了),江戶川亂步是一個作家,作品都很異色啦,2005年有部電影"亂步地獄"就是一部集結了數篇江戶川亂步短篇的電影,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我對於這片的心得感想基本上是跟上述影評如出一轍的,該作者可以非常有條理的寫出他自己的觀影心得,讓我實在是非常非常羨慕。

但有幾個心得我個人是跟他有點落差,在此提出一點討論。

當茂子代表軍神出席送別會時,顯露出來的開心笑容是非常複雜的,這是跟當時候的時空背景有關,那時候日本國民對"大日本國"是存在著高度榮譽以及期盼還有驕傲的,這是一件無關男女、身分的使命感。也因為如此,當茂子每次帶軍神出外露面時總是特別開心,就如同茂子在劇中台詞:「我也想讓大家知道身為軍神的妻子的責任。(大意)」

我認為,茂子並不是因為"她代表著軍神"而感到榮耀、開心、自信與驕傲,我認為茂子的神情愉悅是來自於她對自身的驕傲,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她就是她自己,而身分是:「軍神的妻子。」、「我可以照料好軍神」、「照顧好軍神就是一個屬於自己的榮耀。」

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外有戰爭內有"大日本國防婦人",村落裡女人生產支援前線之外還得熟練槍術,他們的自信不是來自於戰功剽悍的丈夫或是引人追思的丈夫遺骨,而是她們自己。

這是我的心得。

--

另外本片的男女權力轉移跟堆疊,刻意拍出大日本帝國姦殺異域女子的過程,無疑都是對現今日本社會的重擊與諷刺,這一點也是值得思考的部份。

最後就是技術層面的問題,剪接普通、鏡位平凡、運鏡甚至有些還略顯粗劣,但這些都不致以影響一部電影的本質好壞,片中演員的演技精湛或多或少都補足了這些技術上的問題。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