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生活」賽德克呀!

(圖:電影海報)



從海角七號到賽德克巴萊,一貫不變的是台灣人迷失自我的飄搖之心,我們總是忘記一切,民國時候我們忘記日本,日治時期我們忘記中國,清領時代我們忘記荷蘭,未來,我們又要忘記什麼?台灣意識主體化後我們又要去忘記民國?魏導演用鏡頭記錄下我們忘記的事,不是政治立場,也不是意識形態,而是台灣的歷史-網友tooyahaya




回到高雄第一件事情,我看了賽德克巴萊五分鐘預告片,接著我點開我itunes裡頭的閃靈-皇軍專輯。


皇軍這首歌,描述的是日劇時代時台灣人必須幫助日本帝國軍隊前往南洋打仗,當時士兵們雖身為台灣人卻又懷著日本帝國的榮譽心,這種糾結的心情完整的披露在這專輯裡。(其中又有一個士兵因戰亂被迫一人留在戰區,僅靠一巴彎刀、一把槍以及零散物資死守戰區一、二十年之久,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


我想起我看"阿波卡獵逃"時,那一年我不到25歲,因我非常不喜歡過於暴力的殺戮與氣氛,所以阿波卡一片我在觀看的當下我其實很多幕是閉著眼睛看完的,這一片詳細的故事走向我其實早已忘記了,我只記得那是一個帝國侵略其他部落的故事,而最後的畫面是主角望著一艘來自文明的船駛進來(船上還有著鮮明的十字架)。姑且不論本片導演梅爾吉伯遜歌頌宗教的美好與文明、也不需討論文明究竟是什麼。我最在意的不是電影結尾的那艘船以及其意識型態的推進與侵蝕,我想起的,記憶依然鮮明的,是主角在自己的故鄉、在自己的獵場獵殺的一幕幕景象。那是多麼地勇猛、多麼的冷靜、多麼的殘忍以及多麼的令人佩服他的歸鄉之情。阿波卡主角對故鄉、對土地沒有表現的相當執著,促使他死命地逃回家鄉並且不惜一戰的目的很簡單,因為他有妻小。


賽德克族。一個屬於台灣的原住民族,部落的妻小在決戰一刻之前便自行赴死先行在祖靈居住地採虹橋的另一端等待著,莫那魯道甚至是舉槍面對自己的家人。


我記得非常清楚的是導演魏德聖在"導演,巴萊"一書中提及的兩段對白。


「謝謝妳們女人、孩子,成就了部落男人的靈魂。」
「我怕妳醒來,承受不住呀!」


這是多麼深沈卻又無聲的抗議阿!


-----


近期我接待了一個來自波西尼亞附近的國外旅客接近兩週,在這期間我們討論了很多問題,因我們兩國都歷經了相當程度的共同議題。內戰、被殖民等問題,所以我們聊了相當深入。


此行旅途中,我記憶深刻的兩段時光如下:


一是當我們再台北時外國旅人驚訝的說:「這裡不是中國?我以為這裡就是中國,這裡是ROC不是嗎?全世界大多數人都以為這裡就是中國阿!」


二是當我們來到金門參加馬總統敲響和平鐘儀式時,馬總統上台發言:「我們對中國是不統不獨不武。」


我可以理解,挑起戰爭的仇很與不滿我也試著放下,我的爺爺當初在金門打砲戰也安全歸來而那些砲彈現在可都也是好用菜刀。


我很在乎,為什麼我無法聽見「台灣」兩字,為什麼我居住的地方在世界地圖上寫著台灣,而國際上大家都只覺得這裡是ROC。


我不覺得這是台獨,我不以為這很困難,我不想討論要不要加入聯合國等事,我只想像那些住在美國、住在韓國、住在日本、住在法國、住在蒙古的人一樣。我只是想要台灣這兩個字可以被清楚的知道,因為我住在台灣。


--


在賽德克一片曝光之後,youtube的評論,我看見一篇,他是這樣寫著的:


從海角七號到賽德克巴萊,一貫不變的是台灣人迷失自我的飄搖之心,我們總是忘記一切,民國時候我們忘記日本,日治時期我們忘記中國,清領時代我們忘記荷蘭,未來,我們又要忘記什麼?台灣意識主體化後我們又要去忘記民國?魏導演用鏡頭記錄下我們忘記的事,不是政治立場,也不是意識形態,而是台灣的歷史。

tooyahaya 6 分鐘以前


如果你住在台灣,我希望你最少可以記得台灣,台灣被侵略、被攻打、被殖民,我們可以放下、可以用美德來撫平,可以把這些就這樣放在上一代,但是,絕對不應該忘記。這是事實、這是歷史。


賽德克呀!如果他能讓台灣人記得我們發生過什麼事情,那魏導口口聲聲提的:「電影不應該只是電影」就成功了。


-----


最後就是,軍事小說家曾經渲染了莫那魯道之死(或說記述著莫那魯道的傳奇)。


戰後,日本軍人一進霧社戰場便被現場的氣氛震攝,後來軍人發現有一尚未腐敗的半屍掛在樹上,睥睨林間,就像在著試著這片祖靈的獵場一樣。


閃靈在2005年的專輯-賽德克巴萊中有一首歌<<半屍.橫氣山林>>,歌詞寫著:


這一裊輕煙
未曾消逝於間
正氣眷顧著 這祖靈之島
永遠

數載秋冬 林風仍刺隆
陰遊萬迴 賽德克英氣未滅
外族百載迭更替
山雪疊伺迷霧還披
魂魄隨片罩雪頂
虹橋依存 待吾族跟永生
巨岩風魄縱橫層森
獵首笛音幽躍溪河
祖靈千年誡示若未湮滅
應是戰神莫那長喚聲
數載秋冬 皓雪落 颯聲陳
岩木之子英魂陰遊萬迴
外族百載迭更替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山雪疊伺迷霧還披
魂魄隨非櫻繞嵩林
虹橋依存 待吾族跟永生
馬赫坡岩窟斷崖上
碧血英魂牽萬丈
Mchogen balau dolax. Siaw Tengaw ni.
Ana Mehogeni heya. Ena mueh haya ga Utux na.
Musa Sgrlum Babaw xkoni. Eni SubuLaw ga hey na.
sbanai na yama. Seleuda Anam yama cibaw.
(馬赫坡岩窟斷崖上 碧血英魂牽萬丈
半屍靈魄高懸 橫氣山林 魂貫日月)
岩窟 馬赫坡崖 血 牽 萬 丈
半屍魄 高懸 山林 橫氣延
枯崖 碧風英魂 盈 雪 綻 放
半屍魄 高懸 橫氣 貫日月


閃靈的歌一相簿容易聽懂,但他們的詞其實甚為經典,
請細心品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