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日記」神。




其實我最討厭的鄉民文化就是所謂的"造神"運動,這邊指的造神是:「為了維護或是建造自身的專業形象或是建立自身的優越感,而對其它事務或是其它人提出的看法施以強力打壓,以期能造成高低差,最終達成目的。」這個文化非常常見於以下領域:高度專業領域、極主觀專業領域、人文社會學識領域。

像是高階知識討論(食品添加物、經濟、醫療、物理、化學等等),接著是非常主觀的專業領域(像是藝術領域如繪畫、攝影、音樂),還有社會科學的部分(像是哲學、男女感情、人類活動)

最常見的就是評論一張照片,通常是說的一嘴,但是卻很飄渺,說的一嘴本來就是一種小事,因為真的要比,說的一嘴的功力我不會輸,但是飄渺就很可惡了,大多數都是"我覺得應該要更低一點,這樣感覺更好"的類似虛無發言。還有就是感情的問題,別人提出的感情解法一定都是屁,自己提的就是神諭,一點都竹法接受別人的意見,他人皆下品、唯有自己好這種態度真令人討厭,

最後就是評論一個人正或是醜,我覺得這一點非常么壽。我必須承認對女人我很友善,任何型態的臉蛋跟身形曲線我都可以找到一個立足點欣賞,對於女人我實在太喜歡了XD,可是有的鄉民不一樣,從小到大腦袋裡面似乎都沒內建"與人相處技能"一樣,你別說對人要和氣、還要扶老太太過馬路之類的,最基本的連稱讚一個人的能力都喪失了,這你說說看,還是人嗎?

所謂對於人體形象、五官的美醜評判標準那確實是建立在自己心靈上的,像我五歲時在家裡隔壁阿姨的豬肉攤前摸了一名女客的腿(真實事件、我媽轉述)因那女客穿著絲襪,因此我至今就快而立,對於絲襪的喜愛可以說是有增無減。我明白我自己喜歡的任何一個臉蛋、五官、行為等等都有一套自己的原因,就像我喜歡鵝蛋臉,那是因為鵝蛋臉對我來說很可愛、看起來很好摸;我喜歡笑起來彎彎的眼睛,因為那是一雙會說話的眼睛(若對方帶著口罩效果更好);我喜歡長髮,內容太色情了就不講了XD。

可是鄉民不一樣,狠批一個人長得醜卻始終不會附上原因,這樣顯得自己很優越、很懂、很瞭似的,就像海賊王裡頭的貴族天龍人一樣意思,老實說我實在覺得相當可悲。首先這些美醜觀念不是出自於自己的核心喜惡,而是建立在當下流行的社會價值觀上,這一點我替這些人感到無止盡的婉惜。因為他們甚至連自己勇敢說出自己喜惡、連自己替自己決定好惡的能力都沒有了。然後妝濃就是毒、露奶就是性感,露太多就是人盡可夫,我真他媽的搞不懂這些人天生的評論標準是建立在哪裡之上,陰囊裡嗎?

這裡提的造神基礎都是在人與人相互的互動與相處之上,這些文化都是人類為了建立自己的威權而誕生的行為,這我可以理解,但我不喜歡。因為我認為人跟人的相處,應當以"禮"出發、以"理"結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