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文章」閃靈-TAKAO [皇軍](補上故事)

(圖:2010/09/08大埔阿嬤告別式一景)


(閃靈-TAKAO MV)

2010年夏季,苗栗縣長劉政鴻於凌晨要求怪手開入農民的農田裡,強制徵收一筆目前還不急用於竹科的土地,日後大埔當地農婦服毒自殺。後來我從高雄開車北上,參加阿嬤的告別式。

土地議題一直都是台灣人漠不關心的領域,而與土地息息相關的農民更是台灣大多數人毫不在意的族群,宅神朱學恆在他的網誌與買買式所著一書"棄業日記"的序中皆提到:「台灣人虧欠農民太多太多了!」我來自臺灣最貧瘠的縣-雲林,這是一個縣境內80%以上皆以務農為主的貧窮縣市,"虧欠農民"一說,我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好意思,我是真的扯遠了。

與土地議題息息相關的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土地認同",這一點我覺得相當重要,我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上到底經歷過了什麼、到底改變過了什麼,這都是孕育出目前多元文化的深刻環節,但是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大多一知半解。

這些土地議題都非常容易被深入討論至"異邦統治"、"他國侵略"等等政治議題,但是回歸歷史,我們是應該直白、平實地討論,因為我們都有義務了解這塊孕育我們的土地,它經歷了什麼才對。

閃靈樂團是我最喜歡的金屬樂團之一,撇開政治因素來說,閃靈的詞一直都是我深受感動的點(雖然我聽不懂他們唱什麼)但是閃靈的詞,非常非常地厲害。

他們關心土地、他們關心歷史,雖然他們時常淪為政治攻擊的把柄以及操弄政治的團體,雖然他們不只一次在演唱會現場扯開喉嚨大喊"國民黨,幹拎娘!"但是他們是一群有土地認同感的傢伙。

他們寫了故事,寫了兩蔣時期、寫了民間傳奇林投姊,現在這一支今天(6/8)公開的MV TAKAO(台語打狗:高雄舊名)一樣在描述著台灣的故事。

這是台灣人被迫投入戰爭的故事,
歌詞與MV都拍的非常棒,我個人相當喜歡,
歌詞如下: ptt:OverInfinity 翻譯

Vultures fly, circling the dark skies
Plucking carrion from the ground
Blood red sun, territory incise
Marching forward without sound



兀鷹們盤旋於黑暗天空
撕扯爭食地面腐肉

血紅的陽光切割著土地
無聲地行進

Carved into flesh, written in blood
Symbols burned so deeply in the mind
Gathering clouds, threatening skies
The sun's rays left me blind




刻於身 書以血
記號更深烙於內心

烏雲籠罩 天空昏暗
太陽光線使我盲目

Ghosts of the past bound and tied
Honor's scars fade, glory dies




過往靈魂被綑綁束縛
榮耀之疤痕淡去 輝煌已死

Vultures fly, circling  the dark skies
Plucking carrion from the ground
Blood red sun, territory incise 
Marching forward without sound




兀鷹們盤旋於黑暗天空
撕扯爭食地面腐肉

血紅的陽光切割著土地
無聲地行進

Deep within you, souls of the past bound and tied
Bright sun burning, the lines melt as glory dies




於汝深處 過往靈魂被綑綁束縛
刺目之日持續燃燒 文面融糊伴隨著輝煌之死

Carved into flesh, written in blood
Symbols burned so deeply in the mind
Gathering clouds, threatening skies
The sun's rays left me blind




刻於身 書以血
記號更深烙於內心

烏雲籠罩 天空昏暗
太陽光線使我盲目

大港起風湧 Toā-káng khí hong-íng
堂堂男兒欲出征 Tông-tông lâm-jî beh tshut-tsing
氣勢撼動高雄 Khì-sè hám-tōng Tha-khá-ooh
齊開向你我前程 Tsê khai hiòng lí guá tsiân-tîng

妳佇港邊相送 Lí tī káng pinn sio-sàng
淚眼咧看阮的船影 Luī-gán leh khuànn guán ê tsûn-iánn
請等待我凱旋轉來 Tshiánn tán-thāi guá khái-suân tńg--lâi
繼續咱未圓的夢 Kè-siok lán bī-uân ê bāng

大港起風湧 Toā-káng khí hong-íng
堂堂男兒欲出征 Tông-tông lâm-jî beh tshut-tsing
氣勢撼動高雄 Khì-sè hám-tōng Tha-khá-ooh
齊開向你我前程 Tsê khai hiòng lí guá tsiân-tîng




補充:


官方說故事






閃靈【鎮魂三部曲】
賽德克巴萊(2007), 十殿(2009), 高砂軍(2011)


[賽德克巴萊] / 2005台灣發行、2007海外發行
世居霧社群峰的台灣賽德克族,相傳數千年前由岩山與巨木融合而誕生,族人在通過嚴厲的試鍊後,得以紋面,並以此標記於死後越過彩虹橋回歸祖靈得到永生。

公元一八九五年,日本於台灣展開殖民統治,嚴禁賽德克族繼續維持紋面、馘首等相傳千年的文化。

為了讓賽德克族能繼續存續,頭目莫那魯道曾選擇與族人在日本殖民麾下苟活,在日人的威嚇下,被迫放棄領地、放棄生存方式、放棄信仰、放棄賽德克引以為傲的紋面標記。

原以為向強權低頭能保存賽德克族,但莫那終究領悟,族人放棄的一切等同於放棄了賽德克族的身份而苟活,縱使保有生命,賽德克族乃至於其精神仍等同被消滅殆盡。

莫那魯道決定重新拾起戰鬥頭目的身份,將新生的族人都紋上印記,以真正、驕傲的「賽德克巴萊」身份對抗日人,公元一九三年十月廿七日,撼動天地的霧社事件爆發,賽德克族人一時將霧社山區日人全數殺傷,並重新控制領地。

日本殖民政府震驚,一方面挑起山區原住民諸社的傳統仇恨「以番治番」,一方面集結大批現代軍隊、化學武器對反抗軍展開地毯式的滅絕行動。賽德克族的反抗行動開始遭受越來越大的挫敗。

為了讓戰士全心戰鬥、了斷戰士後顧之憂,賽德克婦孺幾乎全數上吊自殺,而賽德克戰士陸續陣亡、亦或自縊,最後餘生族人僅剩二百九十八人,遭日人拘禁於北港溪、眉原溪交會之川中島,即使遭禁,仍有遺族繼續選擇自縊。

莫那魯道在事件爆發後四年被發現屍身懸吊在馬赫坡崖,且傳奇般地只有半身腐爛。後世族人相信,半屍的莫那已帶領逝去的族人或彩虹橋回歸祖靈永生,另半屍則長留陽間眷顧著世世代代的族人;其生命綻放的無限光芒永遠指引著後世的台灣子孫。

[十殿] / 2009 全球發行
1947年,台北爆發二二八事件,中國第21師軍隊自三月九日登陸基隆開始屠殺,並於三月十三日抵達台中。為了對抗中國軍隊,中台灣的青年紛紛加入民兵「二七部隊」。

埔里醒靈寺的少年「潘正源」,是該寺陣頭裡面最有靈性的家將,自小就宣稱能神遊天庭與地府;當寺內的夥伴們都已前往台中加入民兵對抗中國軍隊時,正源則與夥伴們約定,他將定身在醒靈寺地窖,靈魂出竅前往地府竊得生死簿,控制陽間生死,保護夥伴的性命、打倒暴政。

他從第一層「孽鏡地獄」進入,眼見數以萬計的台灣魂魄墜入地獄,驚覺陽世大屠殺的慘況遠超過他所想像,且這些魂魄墜入地獄之後,仍要受地獄的刑罰;正源感到自己的責任重大,激燃了他的神格本命,連破各層地獄,直闖地獄底層。

就在他即將奪得生死簿,得以控制陽間生死的同時,第十殿的艷都鬼王已遣鬼眾前往陽世醒靈寺,要把正源的肉身本尊封住,阻止他爆發的法力;時為陽間三月十六日,只剩下四十名的台灣民兵「二七部隊」亦在此時退守到醒靈寺,與兩千五百名中國軍隊浴血奮戰。醒靈寺外的靈界與陽間兩個次元鬼哭神號、山河動盪,史稱「烏牛欄之役」。

台灣民兵最後被六十倍的中國軍隊殲滅,定身在醒靈寺地窖的正源的本尊則被鬼神封住其法力,靈魂回歸肉身,難以再次出竅。眼見親友屍橫遍野、庄里殘圮的正源,毅然決定自殺,結束生命、讓靈魂再次墜入地獄,誓要奪得生死簿、控制陽間生死,讓暴政滅亡、為故人復仇。

直闖地獄第十殿的正源,其憤怒雖讓他的靈性神格全面爆發,卻仍難敵酆都鬼王及觀世音化身的焦面鬼王,最後終被制服,並卸除其原生的靈性、法力。

由於正源大鬧地獄、違逆輪迴,地府判其終極刑罰「孽鏡沉暮」。

正源之靈魂化身為守護孽鏡的鬼卒,
第一個十年,他看著故土同胞被暴政屠殺、凌虐。
第一個甲子,他看到暴政被推翻。
第一個千年,他看到更多的暴政在陽間出現,並如同生命輪迴般終至滅亡。
第一個萬年,人類生命體與地球在他眼前的滅亡。
第一個億年,他目睹宇宙間的第二種生命體誕生。
第一個兆年,他已看過數不清的各種生命體輪迴,從無到有、從有到無,六道輪迴終於也走向沉暮,而他卻仍被封在孽鏡地獄。

在千千 萬萬 億億 兆兆年,接近永恆的時刻,地獄所有生命體的靈魂都已服刑完畢、六道輪迴中的鬼、神、修羅也灰飛煙滅,孽鏡終於不再映照出任何生命體,正源成為宇宙間最後的一個靈魂,在孽境前 逝,結束了他的刑期。

[高砂軍] / 2011全球發行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亞洲全面燃起戰火。日軍前線吃緊,開始招募台灣人加入軍隊;當時的台灣已受日本統治近半世紀。

十年前從霧社事件中死裡逃生的賽德克孤兒「烏布斯.巴萬」,自幼便在政府監視與刻意栽培下,成為新生的日本皇民青年。但烏布斯與許多台灣人一樣,內心深陷認同的混亂拉扯。為了逃避心中揮之不去的掙扎,期盼在戰鬥中焠鍊堅定的心智,年滿廿歲的烏布斯與許多族人決定接受政府招募加入軍隊,成為「高砂義勇軍」的一員,隨著數以萬計的台灣青年被一批批送往南洋戰場增援日軍。

原本就生長在深山叢林的戰鬥民族,「高砂義勇軍」優異的戰鬥力令敵人聞風喪膽,縱橫南洋各重要戰役,成為日軍陣營中最強悍的軍隊。烏布斯終於獲得日本內地人的尊敬與重視,隨著戰爭的殺戮無情,他竟在戰鬥中找到心靈的自由與平靜。矛盾地,他們身為一支最強的日本軍隊,卻也同時掙脫了認同的拉扯,成為徹頭徹尾的賽德克人。

然而,隨著局勢惡化,日軍開始節節敗退,台灣軍亦傷亡慘重,包括「薰空挺隊」等部隊更全員壯烈犧牲以換取任務的達成。1945年,日軍戰敗,倖存的烏布斯與戰友們終於得以回到家園。

儘管烏布斯期盼著平靜,戰後的台灣卻未能平靜。統治台灣半世紀的日本政權雖離開,另一個外來政權卻踏上台灣、施行專制。兩年後二二八事件爆發,戰火再起。中國軍隊自基隆港登陸向南一路屠殺,台灣人組成民兵反抗、陷入苦戰,並轉往霧社山區尋求驍勇善戰的高砂軍加入。就像是不可逆的宿命,烏布斯與戰友們加入民兵,再次踏上戰場。

面對壓倒性多數的中國軍隊,台灣民兵終究不敵,一路退守到埔里醒靈寺。一位通靈少年潘正源眼見夥伴幾乎慘遭殲滅,決定頓入地獄尋求超靈之助挽回夥伴性命。而烏布斯則為保護這位通靈少年而戰死,結束了在戰鬥中度過的一生。

死前,他向祖靈祈求,護佑正源完成使命。
並用手在臉上劃出兩道血跡,在額頭與下巴上閃耀出賽德克巴萊的光芒。 

高砂(TAKASOGA)源自台灣原住民打皷族,原指其所居住的台灣西南地區,後來轉變為台灣全島的名稱。

4 則留言:

  1. TAKAO 是高雄舊名打狗 takau
    轉成日語諧音來的
    而takao的漢字就是高雄

    而高雄港正是當年台灣皇軍出征的港口

    不是台語大港Toā-káng
    雖然稍微有一點點像

    回覆刪除
  2. 感謝指正! 馬上改正>///<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我的讀者群都這麼厲害(得意)
    你們都是彌補我愚蠢個性的救世主阿!
    謝謝你們讓我長知識,我愛你們~~~

    回覆刪除